我住在老房子里,感受到时间流逝所带来的恐惧。


时间能够磨蚀很多东西,使它们苍老不堪,而这间房屋的存在就是寂寞的证明。


它太老了,似乎奥斯曼公爵翻修巴黎的时代就已经存在了。墙壁像纸一样纤薄,我甚至能听见隔壁的男人起床刷牙时,牙刷在他的嘴里摩擦的清响。


我可以听到他的生活。洗脸盆冲水的声音,放下盘子的声音,打电话的忙音,一个活生生的男人,就在这么近的地方,呼吸、生存、饮食起居。这样纤薄而脆弱的距离感,一碰即碎,让我屏住呼吸,感受到一种与人太过接近而生的恐惧。


我的寂寞并不多,但当寂寞足够轻易填满这间十平方的阁楼的时候,就会理所当然地被寂寞浸没。


我终于生活在了我多年前就期盼的城市,从此再也没有这样强烈地在一个地方安栖的欲望。


生活的真相与我一墙之隔,时常想起来便冷汗涔涔——我忍受这些寂寞的岁月,在文字间和沙漠对话,离乡去里、关山绵邈、兀兀穷年,是否只是为了酿造一个错误?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芒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